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领读活动»《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

——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图书推荐及领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9-14 14:35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前半段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后半段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以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科普阅读联合行动”领读活动。本场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元卓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宝俊博士,与大家分享优秀科普图书《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

 

内容简介

本书从《流浪地球》《星际穿越》《火星救援》3部孩子们喜欢的经典科幻电影作为切入点,涵盖领域包括宇宙探索、登陆火星等科技发展的热点与前沿,兼具现实感与未来感,立意新颖,科学与趣味并存。通过手绘图解的形式讲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意识,易于理解的同时还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问题的思考。不仅可以帮助读者储备知识,更能帮助他们建立立体的科学思维,拥有不断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直播嘉宾

王元卓,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技与影视融合项目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表论文200 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50 余项,出版专著 5 部,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吴宝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腾讯科普专家委员,抖音科普专家委员,科学普及出版社荣誉作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特邀科普评论人。2018年获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普启明星奖。曾担任央视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第三季科学策划及命题组长,北京卫视《学不分科》第一季科学策划。

 

大咖推荐

作为小孩子的读物,本书中赏心悦目的漫画不失童真;作为科普作品,本书对各种太空知识的解释又满载着科学家的严谨。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袁亚湘

科幻电影让科学的幻想插上翅膀,浩瀚的宇宙,神秘的时空隧道,星际间的旅行,外星球的生存,每一幅图画背后是一场场科学的探索。这是一份献给广大科学爱好者的礼物。

——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 欧阳自远

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爱上科学,是每一位科普工作者及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将每个人都熟知的电影情节、细节,转化为通俗的语言、轻松的图画、严密的逻辑,在科学中回顾电影,在电影中触摸科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林群

我一贯主张父母要重视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王元卓先生把深奥的科学知识结合电影故事讲给孩子,并通过亲子手绘的形式与尚处在形象思维阶段的孩子一起体验科学,采用这一系列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方法在孩子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真棒!

——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妈妈总是有办法》作者 张丹丹

对奇思妙想的科学解读,对新异事物的形象描述,对自然奥秘的探索引导,对创新创造的理性思考,都在这本令人脑洞大开的智慧之书中流光溢彩。 给《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点赞!

——《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尹传红

地球流浪、穿越虫洞、火星生存等一系列电影中的科学元素,通过深入浅出的手绘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将《流浪地球》等一系列科幻电影翻译成有趣的知识,走近小读者,甚至是大读者。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导演 郭帆

观看完《流浪地球》或者其他科幻电影后,你会不会有一连串的问题?一本轻松活泼的知识绘本,会很快解开你的疑惑。说不定你读过这本书之后,也能拿起笔,讲上好几场干货满满的科普讲座。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编剧、制片人 龚格尔

 

直播时间:2020年9月24日19:00—21:00

快手:大话科普

 

微博:王元卓新浪微博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