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协会出版物»外来生物入侵——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迈向现代农业丛书)(2011)

外来生物入侵——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迈向现代农业丛书)(2011)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中国科普作家网 2011-04-19 10:57

书        名:外来生物入侵——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迈向现代农业丛书)

作        者:隋淑光 编著

出版单位:中国农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4月

定        价:10.00元

内容简介:

自从人类创立了自己的文明以来,特别是在工业文明兴起后,历经最近三四百年的快速发展,人类利用自己掌握的科学利器深深地在自然界中打下了自己的烙印。加速开发、疯狂掠夺、坐享文明成果,貌似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乘上了“开往春天的地铁”,实质上,这个美丽的星球正在痛并呻吟。多少曾经孕育了人类灿烂文明的母亲河如今风姿不再;多少曾经如万顷碧波般绵延起伏的森林化为乌有;多少人已经久违了蔚蓝色的天空,仰望苍守,他们几乎每天看到的都是铅灰色;多少物种已和我们道过永别,其灭绝效应如同颓然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临界值,地球的承受力是否已经到了临界点?地球会永远是我们寄托身心的家园吗?永远有多远?

近二三十年以来,有一种生态灾难愈演愈烈,这就是生物入侵。实事求是地说,物种的分布和扩张在人类出现之前就是地球史的一部分,这不是人类的原罪。但是最近三四百年以来,由于科技、产业、商贸、旅行等的大规模展开,使得物种交流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人类为了经济利益、为了满足自己赏心悦目的需求和饮甘餍肥的口腹之欲而大肆转移物种,更如雪上加霜,引发了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一片哀鸣。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是真正的生物入侵者,一手导演了残害美丽大自然的血案。

可悲的是,在很长的时间里,人类在兢兢业业地制造这种灾难而不自知。最早对生物入侵进行定义的是美国人埃尔顿(C. S. Elton)。其在所著的《动植物入侵的生态学》(The Ecology of Invasions by Animals and Plants)一书中第一次提出生物入侵的概念,并把生物入侵定义为:指某种生物从原来的分布区域扩展到一个新的(通常也是遥远的)地区,在新的区域里,其后代可以繁殖、扩散并维持下去。埃尔顿奠定了入侵生物学的基础框架,并预见到生物入侵的数量和危害程度会急剧增加。该书出版于1958年,距今不过区区50余年。

在这之前人类度过了在懵然中损失无算的过去,在这之后则面对任重而道远、透出丝丝曙光的将来。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只要物种不绝,硝烟就不会散尽的战争。孙子兵法中说道:“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时至今日,我们对外来物种入侵的认识仍然不多:关于生物入侵的书籍少得可怜;对生物入侵的认识仍然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物种的交流仍如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一枝黄花、巴西龟等仍然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

与其他全球性环境问题不同的是,个人行为能对生物入侵问题产生直接作用,或可加剧,或可防范,这取决于对生物入侵问题是否有足够的认知。如果每个人都对此足够知情,并据此端正自己的行为,则我们赢得这场战争自不待言。曾经有人这样说过:“人作为这个星球上最有智慧、最有力量、受益最大、权力最大同时破坏性最大的物种,必须对所有生物的生存和地球的存在负起责任。”面对这场战争,我们准备好了吗?

目        录:

《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序

前言

一、掀起生物入侵者的“盖头”来

1. 生物入侵——条看不见的战线

2. 澳大利亚——兔子、狐狸和鲤鱼的故事

3. 美国——斑马贻贝的故事

4. 给生物入侵者“画个像”

二、生物入侵——一个古老而又全新的问题

1. 卧榻之畔,入侵者已“酣睡良久”

2. 外来物种与生物入侵种良萎有别

3.“生物恐怖分子”名录

三、生物入侵路径——一曲人类自己奏响的悲歌

1. 无意引入——魔盒初启

2. 有意引入——都是无知惹的祸

3. 自然入侵——不请自来的不速之客

四、生物入侵者之入侵攻略

1. 倚多为胜

2. 打不死的小强

3. 先示弱,再示强

4. 孙刘联姻,化敌为“友”

5. 同盟军协同入侵

6.“生化武器”显威力

7. 快速进化,战力升级

五、外来物种入侵引发的“血案”

1. 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之疡

2. 谁动了我们的遗传资源宝库

3. 生态灾害频发,经济发展的痛

六、生物入侵案例——一部人类的“战败史”

1.《达尔文的噩梦》——一部纪录片能有多伟大

2. 昔日“座上客”,今朝“阶下囚”——葛藤在美国的遭遇

3.“京城无处不飞花”——枯草热的始作俑者豚草

4. 动物凶猛——恐怖的食人鱼

5. 玩的其实是心跳——危险的宠物巴西龟

6. 压舱水——移动的超级水族箱

7. 红火蚁来了

8. 微生物入侵——很小,很暴力

9.“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中国东汉末年大瘟疫

七、河山何处不烟尘——中国生物入侵现状

1. 外来生物入侵中国“三步曲”

2. 此身安处即为乡

3. 外来入侵物种在中国的分布

4. 中国的外来物种入侵现状

八、对生物入侵者的防范

1. 绿色文明,人类必经的路

2.“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3. 对入侵者“画影图形”

4. 御敌于国门之外

5. 借我一双慧眼,把“入侵”者看得真真切切

九、我们有可能见证魔盒再一次开启

1. 宇宙对人类是友好的吗

2. 看不分明的转基因生物

附录

主要参考文献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文章部分访问量:343896人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