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通知公告»中国科协、中科院联合发布《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

中国科协、中科院联合发布《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

中科院中国科普博览 消息 2021-07-14 16:40

近日,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制了《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以下简称《创作指南》),并面向全社会发布。《创作指南》面向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由多个学科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共同参与研制,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 全文地址:
https://www.cast.org.cn/art/2021/5/27/art_459_157465.html

 

首次提出“四个面向”

《创作指南》紧跟国家科技政策导向,关注科技前沿动向,提倡“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创作理念,点亮科普创作“新坐标”。为解决科普创作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创作指南》明确提出,紧跟科技创新步伐,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四大选题导向,并列举了年度重点关注事件和重点关注领域,从点到面,助力科普创作者更好地把握创作方向。

早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调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2021年“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又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总书记的讲话既明确了科技创新的方向,也指出了科学普及的方向。

首次拓展为“创作指南”

此次发布的《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首次由“选题指南”拓展升级为“创作指南”,并加入极具参考价值的创作建议,点出重点关注事件和领域,成为科普创作“新坐标”。

自2018年起,中国科协办公厅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联合发布《2018年度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选题指南》,对推动科普融合创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连续三年持续推出了选题指南并面向社会各界发布,以引导科普创作方向,助力互联网科普内容实现更大繁荣。然而,目前科普创作领域依旧存在选题不均衡、作品缺精神、表述有误区等问题,科普内容品质有待提升,科普作品形式有待创新。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学普及也需迎头赶上。当前,我们需要生产引领时代价值观、回应公众关切、兼具人文关怀的优质互联网科普内容,《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应运而生。

首次就五大领域内容提出创作建议

为提供切实可行的创作指导,帮助广大科普创作者找准作品定位,《创作指南》针对解读国家政策类、解读科技成果类、跟踪社会热点类、宣传科学人物类、普及应急知识类五大内容列出了具体的创作建议,明晰创作要点和常见误区。例如,在解读科技成果时,提醒大家“语言通俗易懂,表述严谨准确,不夸大、不自贬、不误导”。

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正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质原创科普作品
(地址:http://www.kepu.net.cn/ydrhcz/)

《创作指南》通过面向全社会发布创作选题指南、提供创作建议,着力促进科普作品的选题均衡和质量提高,带动社会各界围绕选题广泛参与科普内容创作,有助于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期待全社会科普创作者积极开展创作,在实践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助力中国科普内容创作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