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2021年度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2021年度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7-16 19:27

7月1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2021年度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以“面向‘十四五’的科学传播能力提升”为主题,强调科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王挺,《航空知识》主编、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王亚男,星球研究所创始人耿华军,妈咪说科普创作人周哲,bilibili知识运营组高级运营金庄维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近70位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员和学会科普工作者参加现场活动,线上点击量超过80万人次。研修班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主持。

王挺首先作了题为“新时代新科普——科普面向‘十四五’’”的主旨报告。他结合新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从如何理解科普、科普需要开展哪些工作以及如何开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给参与本期研修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理论与方法上的启发。

王亚男在题为“科普写作的三三制”的报告中,分享了科普写作的目的、特点、原理和技巧等内容,结合大量史实图片生动讲述了如何应对科普创作中常见的问题与困难。

耿华军围绕“星球研究所的长期主义”“这一主题,从发展目标、选题原则、质量把控等角度分享了星球研究所团队的科普创作与运营经验。

周哲以“科普的不确定性原理”“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科普视频创作的历程与心得,给出了个人进行科普创作时的一定技巧。

金庄维对B站现有科学科普内容进行了分析,从视频创作技巧、投稿方式、运营规则和技巧等角度分享了“科普UP主如何玩转B站”。

在交流环节,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表达了对本期研修活动的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在科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总结了经验与教训、收获与感悟,表示会将此次研修的收获积极应用于科学传播的实践当中,同时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共同为我国科普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