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健康科普创作人才培养)举办

【新闻】“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健康科普创作人才培养)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9-09-24 20:52

2019年9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和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分会承办的“繁荣科普创作主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健康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在医师报社举办。来自北京、山西、山东、黑龙江、江西等地的二十余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媒体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现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组长吴一波主持,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健康科普创作人才的培养方向、培养模式、落地措施、激励政策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武汉同济医院的程熠老师提出了医务人员在科普创作上的三大问题:没动力、没时间、没资源,针对这些问题还提出了解决建议,制订行业规划以提高医务人员在科普事业上的积极性,提高医务人员对科普事业的兴趣并且加强团队合作,给科普人员提供学习的机会、学习资源等。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时雨老师认为,科普工作不仅仅需要专业的医学人才,应该要吸引其他专业的人才,比如心理学、社会学、中文系等,有助于将科普内容变得更大众、通俗易懂。


刘时雨老师

长治医学院的王秀军老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张宇识老师都认为本科生是非常好的培养对象,不过本科生在这方面的动力不足、认识不完善,王秀军老师认为让科普融入到医学教育当中也是培养科普人才的一种方法。


王秀军老师

刘洋老师认为公众对科普的需求实质上是对知识的渴望,并且他们最信任的是权威期刊,科普创作中的内容应该要引用权威的文献。


刘洋老师

北京中关村医院的许丽丽老师表示,科学是很严谨的,很难给出确定的答案,而广大公众更想在科普中获得一个准确、肯定的答案,这是在科普创作中受众需要的确定性与科学的不确定性之间的冲突。针对这个问题,老师们经过讨论后,认为只有遇到问题的用户才是有效受众,我们要做的就是针对这一些受众做更好的科普。

科普创作人才培养方面应当引起更广泛的关注,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能走进大众的生活。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