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科技工作者庆祝建党百年歌曲MV《风雨随行》发布

【新闻】科技工作者庆祝建党百年歌曲MV《风雨随行》发布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6-30 15:34

1921-2021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联合发布科技工作者庆祝建党百年歌曲MV《风雨随行》。

一百多年前,西方列强的洋枪洋炮席卷了富饶的华夏大地,山河破碎、国弊民穷,救亡图存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历史责任。1913年,有一群从西方学成归国的地质科学人在北平胡同开办了中国第一个现代科学研究机构——地质调查所,之后,早期中国科技工作者相继成立中国科学社和中国地质学会等社团组织,试图引领中国走上现代科学救国之路。歌曲从1913年这个标志性的我国科技发展历史节点切入,表现科技工作者用“现代科学”寻找着“救亡路线”,期待并叩问“困在迷途的国度/何时回到荣耀的从前。”1921年7月,南湖红船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迷途中探索的科技工作者终于寻找到信仰的旗帜,与共产党生死与共、风雨随行一百年,奋勇行进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

歌曲MV《风雨随行》以大历史、大格局、大情怀、大写意的科学艺术视角回溯了中国现代科技工作者来时的路,回顾了初心是什么,为什么出发?以及历经沧桑欲何求,只为追梦不回头的中国现代科学发展历史。歌曲MV真实、深刻、形象地诠释了科技工作者与中国共产党相逢、相知、相随百年而矢志不渝地坚守信仰、砥砺奋进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激励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风雨随行》

作词:许向阳
作曲:孔繁唐
编曲:王东
演唱:牛妞

一九一三年
北平胡同的现代科学
是否找到了神奇的救亡路线
国土沦陷的伤痛还在蔓延
困在迷途的国度
何时回到荣耀的从前

一九二一年
南湖红船的七月宣言
你将抵达梦想的责任承担
科学探索的路上魂归何处
追随信仰的旗帜
还有踏破红尘的绚烂

我们相逢在七月
日月星辰一百年
就让穹谷回荡的诺言留在河山
我们相逢在七月
春秋冬夏一百年
就让风雨随行的脚步留在河山

我们相逢在七月
日月星辰一百年
就让穹谷回荡的诺言留在河山
我们相逢在七月
春秋冬夏一百年
就让风雨随行的脚步留在河山
就让风雨随行的脚步
留在河山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