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科幻科普作家走进新疆莎车县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教育

【新闻】科幻科普作家走进新疆莎车县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教育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6-23 22:50

6月17日至21日,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力支持下,由新疆作家协会、《科学故事会》杂志社、《民族文汇》杂志社主办,莎车县孜热普夏提乡阔什铁热克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承办的“大手拉小手——科幻科普作家进校园”活动,在莎车县成功举办。

此活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实践为群众办实事,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助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乡村振兴工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举办的活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带领科幻科普作家进校园,让乡村青少年零距离接触作家,增长见识、拓宽视野,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优秀科幻科普作品引领青少年迈向科学与文学的殿堂,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启迪青少年种下梦想的种子。

活动邀请了星河、左文萍、狄力木拉提·泰来提、李丹莉等科幻科普作家走进莎车县多所乡村小学校园。

科幻作家星河作了《从外星人到恐龙——漫谈科幻文学与影视》的精彩讲座。他从太空、外星人、机器人、恐龙等孩子们热切关注的话题谈起,囊括多种科学知识,用经典科幻故事引导孩子们提高文学欣赏能力。星河的代表作有《炸进时间漩涡》《永恒的生命》等,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科幻银河奖等。

科幻作家左文萍以《我的成长历程: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为题展开讲座。她结合个人经典书籍阅读经历进行演讲,与孩子们分享成长小秘密。她告诉孩子们要坚持阅读,用阅读为自己的想象插上翅膀。她的代表作有《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布丁和梦精》灵系列等。

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民族文汇》主编,著名翻译家、科学诗人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为莎车县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作了《文学创作与现实意识》的讲座,为乡村居民宣讲了《如何成为农民诗人》。他的代表作有诗集《一路向南》等,作品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五个一工程奖、天山文艺奖。

作家李丹莉在讲座中引领孩子们快乐阅读《科学故事会》,启发孩子们热爱科学、寻找身边的科学小故事,掌握写作方法,鼓励他们要敢想、敢写、敢投稿。她是新疆文联派驻莎车县孜热普夏提乡阔什铁热克村第一书记,国家一级作家,科普微电影总制片人,新疆科学文艺创作领军人,代表作有《小石头的梦想》《阿纹与小花仙》等,作品荣获优秀科普作品奖等各类奖项。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作家们讲课风格轻松愉快,十分注重现场互动。孩子们认真做笔记,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在讲座中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对科幻科普文学有了初步的了解,激发了想象,拓宽了视野。很多孩子散场后十分激动,他们说:“以前觉得科幻科普太高大上,离我们太远,现在才知道,科学小故事在我们身边,我现在也预备撰写科学小作文,我要投稿给《科学故事会》,希望有一天,我的名字也能出现在杂志上。”

短短几天时间里,作家们不辞辛苦奔波在各个讲座现场。来自莎车县的文学爱好者、文艺工作者,来自莎车县第六小学、实验小学、孜热普夏提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以及阔什铁热克村、萨依巴格村、库木巴格村村民1500余人聆听了作家们的精彩演讲。星河、左文萍还给小粉丝们现场签名赠送了自己创作的书籍。新疆作协狄力木拉提·泰来提副主席代表《科学故事会》《民族文汇》杂志社,为乡村图书室捐赠了杂志。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