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首届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沪举办

首届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沪举办

——聚焦科普产业的创新与变革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4-11 12:06

游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文化载体,是生活、艺术、科技的有机融合。4月10日,主题为“科普产业的创新与变革”的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办。本次大会是我国科普游戏领域的首届高峰论坛,聚焦科普游戏的再定义、实践场景和发展趋势,以及需要的政策支持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为今后科普游戏产业发展探明方向。大会发表了科普游戏的新思想、新创意及新作品,并发布《科普游戏产业发展宣言》。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科普场馆及游戏企业的百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原院长、管理学教授朱晓明,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廖红、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到会致辞。作为本届大会重要会议成果之一,大会发布了《科普游戏产业发展宣言》。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大会主旨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泰勒(T.L. Taylor),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澳门科学馆馆长邵汉彬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科普游戏的科普功能的思考》《游戏与电子竞技文化的传播》《数字文化中的科学游戏》《多元科普的新面向——用游戏来传递科学》《游戏化思维——打开科普世界的新一番天地》《科普游戏与跨次元融合》六个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大会还围绕“发表新思想”“发表新创意”“发表新作品”举办了三场分享报告和圆桌对话,进行了思辨、深刻的专业研讨。这三场活动分别对话科普游戏·再定义,对科普游戏定义、价值、利弊等开展充分研讨;对话科普游戏·新方向,对科普产业的政策指引、游戏的传播理论、模型等开展充分研讨;对话科普游戏·新作为,对科普游戏的应用与开发实践,尤其是在科学文化传播、以及科普场馆的应用开展充分研讨。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指导,上海科技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科学院、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