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2021年度沙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年度首期“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沙龙在京圆满举办

【2021年度沙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年度首期“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沙龙在京圆满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3-26 12:57

3月25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应急安全与减灾科普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应急科普形态的多样化发展”主题沙龙在京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得到了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的积极支持与大力协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卓众出版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苏婧参加了沙龙,20余位来自科研科普、应急管理、新闻出版等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碰撞思想,深入交流应急科普创作的新手段,分享国内外应急科学传播的前沿成果与发展趋势,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科技部引智司二级巡视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成利作“应急科普创作的思考”主题发言,结合自身丰富的科普实践经验,就应急科普创作与传播的思考感悟与参会人员进行共享。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主任何国家作“应急科普基地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应急科普基地现状、特色活动开展、基地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应急科普基地的教育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来自消防、人防、教育、传媒系统的专家代表分别围绕小微应急消防科普基地建设、人防科普宣传、特色学校应急科普教育、应急科普创作与传播四方面作分享发言。

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充分交流、自由表达,探讨了近年来我国应急安全与减灾方面扎实开展科普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激发更深层次的应急科普创作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在丰富应急科普创作内容与形式、加大探究式应急科普教育活动力度与频次、提升公民应急安全素养、培育社会应急安全文化、加强跨界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本次沙龙为2021年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的首期活动,展示出我国疫情防控宣传中,应急减灾与科普领域多元化融合、多样化表现的创新理念与成果,也为科普创作与其他学科、领域的跨界融合提供了全新的切入点。

与会人员交换科普作品

沙龙讨论现场

沙龙讨论现场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