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新书速递:《 画解科学图景:100位科学人物的探索创新 》

新书速递:《 画解科学图景:100位科学人物的探索创新 》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10-16 14:08

作者:刘夕庆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115622754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古今中外100位科学人物及其所创科学图景进行融合性肖像创作,分为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实验、科学发现、科技发明、科学探索、科学文化、科学哲学、科学幻想10个图景篇章,解析这些人物突出的代表性探索成果的经纬脉络。肖像画表现了科学人物的精、气、神,而探索成果的融入使一些平常看起来相当深奥的科学内容变得容易理解,整体上让科学内容通俗化、可视化与艺术化。

本书基于科学肖像这一主体展开,辅之以科学图景的创绘,体现了科学 人文的思想理念,采用巧妙的艺术与科学结合的叙画论述,力图创造一种“用艺术理解科学”的范式。本书可为读者提供科学与艺术交融的阅读体验。

作者简介:

刘夕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源?当代美术馆研究员。《知识就是力量》杂志“艺术中的科学”专栏作者。

画作《无奈的进化》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知识就是力量》《科学画报》《读者》《科学24小时》《海峡科学》等报刊发表上百幅科学美术作品及各类科普文章。2015年在山东日照展出“刘夕庆科学美术作品系列”。2016年被评为“十佳新锐科普创客”(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和“蝌蚪五线谱”组织评选)。获《知识就是力量》杂志60周年“知识传承奖”、中国石化“朝阳”文学艺术奖美术类奖等。 著有《刘夕庆科学 科普画集》、《叙画——解读画作背后的科学故事》、《玩转科学的“艺术家”》(上下册)、《玩转艺术的“科学家”》等图书。《玩转科学的“艺术家”》(上下册)入选2017年度“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和第13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奖”推荐图书。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