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沙龙

自2017年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办“繁荣科普创作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繁荣科普创作的要求,促进更多科普创作工作者们进行广泛交流和思考,把握新时代的新趋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科学梦而努力创作。通过定期举办围绕繁荣科普创作主题的系列学术沙龙研讨活动,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为广大科普创作者提供一个可以培养学术思想、阐述个人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个人学术灵感的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沙龙主题和内容围绕“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开展,重点就新形势下繁荣我国科普创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热点与焦点问题,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启发性、探索性的讨论,共同促进我国科普创作局面的良好发展。

沙龙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科普作协专业委员会、地方科协和科普作协、科普创作基地、出版机构、企业媒体等的积极承办协助。自2017年初组织开展系列沙龙首期活动,截至2020年12月底,沙龙在全国范围内已成功举办70余期,参与听众逾千人次。在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沙龙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基本覆盖全国设有科普作协的地区。沙龙主题涵盖科普科幻创作、名家名作专题研讨、科学教育、科普图书编辑出版、科普机构运营、科学文化与文创产业等领域,对于推动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的跨界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沙龙活动亦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特质,科普工作者在研讨中表现出更强烈的参与到科学传播社会活动中的意愿,更自觉积极主动地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手段和方式,在公共空间发出更多更强的专业声音。

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好沙龙活动的作用,一是要创造好的学术成果交流评价环境。二是搭建多方人才参与的科普创作平台,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要有人力资源和奉献精神。三是建设沙龙成果资源库,鼓励资源进一步惠及公众,向社会拓展。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