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入会申请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分支机构»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新闻资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版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调研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版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调研

2019年12月22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杨多文秘书长一行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版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调研。参加这次调研活动的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郑念,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新媒介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科学传播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静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槐馨,中国材料科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相龙,金城出版社编审潘涛,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白欣,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研究员朱守彪等专家学者。此次调研重点就专委会如何应对新闻出版业发展转型,研发易于为公众接受的“材料的奥秘”新媒介知识读物,寻找高校资源的对接。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万安伦教授向来访的专家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他重点介绍了新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转型国内外发展态势。作为专委会委员,他表示愿意继续支持专委会的工作,重点在科技文化传播领域寻找合作机会。

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应对纸媒面临转型?在座谈中,专家们从各自角度,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激活了大家的思路。专家们认为,近些年来报纸、期刊等纸媒纷纷转型或者干脆停刊,在这种媒介转型的大背景下,大众化纸质刊物难以为继将成为必然,利用新的媒介业态与传播形式成为科普的必要选择。从专委会未来科普活动进一步发展角度,不仅仅要依托传统的纸质载体媒介,更要多元化地使用全新媒介载体,以新媒介、虚拟技术、沉浸式、有声书等多元化手段来完成科普教育的传播,开发新型科普产品。因为科普对象的新生代已经不断成为网络原住民,需要通过数字出版等手段来完成科普传播,才能更好地达到效果。

此外,专家们在研讨中也谈到新闻出版界正在发生的一些新趋势。比如,尽管传统的纸质媒介产品出现了发行和消费的下滑趋势,但纸质学术刊物则呈现出另一番风景,受到教育科技大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激励和支持,大多数学术刊物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学术刊物是科普传播的根基与基础,学术为科普提供了基础性的原理和知识,从而成为科普教育发展的根基所在。学术刊物的大发展,说明知识生产正在不断增加。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国家也将会大力支持学术类期刊的发展。这其实也对科普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专委会应该因应这一趋势早做规划,适时抓住机遇,在专委会平台建设上有所作为。

通过这次短暂的调研交流活动,大家深入沟通交流了专委会下一步发展,宾主双方就中心与专委会专家资源的对接及其未来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构想,值得期待。

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二维码

文章部分访问量:948331人次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