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科普创作基地»山东省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

山东省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

地址:山东省滕州市西部综合旅游开发区(滨湖镇境内)
邮编:277517

单位概况:

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位于山东省滕州市西部旅游开发区,总面积90平方公里,湖域面积60平方公里,拥有55公里的湖岸线、13万亩的野生红荷、30平方公里的芦苇荡以及国内罕见的水上森林和丰富的物种资源,景区内有荷花精品园、水生植物园、湿地漂流园、天一岛、盘龙岛、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60余个配套服务项目,形成了水陆精品荷花游、湖上自然生态岛屿游、湿地森林氧吧游、红色教育研学游四大板块,集中展现了微湖、湿地、红荷、林海、红色印记五大亮点,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保存状态最原始、湿地景观最佳和中国最大的荷花观赏地,素有“中国荷都”之称。景区现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慢生活休闲示范景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中国十大生态文明景区、中国摄影家协会拍摄基地。

科普资源:

在景区9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70%的面积是湖泊、沼泽、湿地等水域,并规划建立了生态保护区、湿地恢复区以及国内一流的微山湖规划展馆、湿地博物馆、胜利之路展馆和荷花精品园、水生植物园、激情漂流园、万亩速生林基地、爱情湖、天鹅湖以及鸬鹚表演区、最佳观芦处等。丰富的湿地生态,为开展湿地科普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社会资源。“万顷红荷、十里芦荡、码头晨曲、微湖夕照、渔舟唱晚、十万白杨、万顷碧波、芦荡飞雪、吟诗观荷”等延续千年的湖区渔民文化,是中国湿地文化对世界湿地文化的重大贡献,搭建了湿地生态科普教育、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的重要载体。

基础设施条件:

目前,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已规划建立了生态保护区、湿地恢复区以及国内一流的微山湖规划展馆、湿地博物馆、胜利之路展馆和荷花精品园、水生植物园、激情漂流园、万亩速 生林基地、爱情湖、天鹅湖以及鸬鹚表演区、最佳观芦处等。从2002开园至今,多次举办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全国爱鸟周、全国科技科普周、全国科普日等一系列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同时,举办了微山湖湿地运河论坛,搭建了湿地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湿地景区科普教育功能合作与交流平台。在附近各村均设置了“湿地科普宣传栏”,累计制作了宣传牌80余幅,宣传标语600余幅,发放宣传单2.7万份。同时,坚持开展“环保卫士”、“科普宣教明星”、“文明环保游客”等多种形式的评选活动。同时,设立了“小记者站”,邀请山东省内1000多名小学生记者,定期到公园参观采访,并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十佳小记者”评选活动。以公园为依托,与300余所学校建立起了共建共育的合作关系,编写了《环境保护教育读本》,印制了10万册作为全市中小学环境保护教育教材。利用生态课、夏令营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湿地科普教育。

科普创作工作:

目前,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已建成的科普站点主要有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博物馆、环境教育长廊、荷花精品园、环境监测站、气象观测站、鸟类及野生动物救助站等6大站点。

(一)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博物馆。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博物馆始建于2009年,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3298万元,报请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批复同意,由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展馆由序厅、世界湿地、中国湿地、微山湖湿地、湿地保护、互动厅、水生植物园、3息剧场、4D电影院、办公区10个部分组成,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湿地文化博物馆。微山湖湿地博物馆通过展示湿地自然特征和文化特征、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及其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弘扬湿地的知识和历史文化,使大家充分了解湿地是地球之肾,同时更深入了解微山湖湿地的相关知识,从而建立起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观念,最终让每个人都能为湿地环境乃至整个地球的环境做出一份力量和贡献。

(二)环境教育长廊。景区投资50万元建成环境教育长廊,普及低碳知识。充分发挥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建设的各项功能,面向社会各个群体,深入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三)荷花精品园。荷花精品园占地120亩,是景区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合作,引进了大批的精品荷花和睡莲,加之景区自主培育的76个品种,使得景区荷、莲品种达508种,堪称国内荷莲种质“博物馆”。旨在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目标管理,并通过几年科学的引种、培育,不但使其成为中国展示湿地荷花品种最多的园区,而且也是进行湿地科普教育的室外大课堂,极具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四)环境监测站。逐步建设完善了环境保护及生态监测设施,安装风力发电机3组,太阳能光伏电站2座,建设瞭望塔2处、看护房7处、环保厕所16处、湿地环境监测点10处、2010年新建成办公服务区6600平方米,有效做好了湿地面积变化、水文、水体富营养化、有毒物、污染物、旅游休闲和管理活动、外来物种、湿地水禽及其栖息生境等方面的监测工作,为开展湿地科研和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五)气象观测站。气象观测站一方面用于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的气象监测,同时对中小学生开放,作为气象科普知识学习基地。

(六)鸟类及野生动物救助站。鸟类及野生动物救助站是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设施,共设置在万亩速生林基地、湿地苇荡区鸟类救护站3处,盘龙岛、钓鱼岛和水生植物园野生动物救助站3处。救助站既是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的必要的功能设施,也是对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