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北极圈里寻恐龙——绝地科考笔记(2007)

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 2007-08-09 11:10

书        名:北极圈里寻恐龙——绝地科考笔记

作        者:董枝明 编著

出版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8月

定        价:23.00元

内容简介:

在大多数国人的心目中,北极可能是一个遥远神秘的地方,那里冬季长夜漫漫,长年风雪交加,对于人类生活来说是一个绝地。在孩子们的脑海里,那地方居住着一群住冰屋、划兽皮舟、乘狗拉雪撬的因纽特人,他们的冰屋(伊格鲁),狗拉雪撬都是无数孩子中魂牵梦绕的事物。北极是地球上最后的几块净土之一。近年来,随着北极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曾经的净土不再“纯净”;许多动物惨遭杀戮,白茫茫的土地遭受污染,因纽特人的传统文化也濒临解体……

让我们每一个生活在“地球村”里的人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吧!

作者董枝明,1937年生于山东省威海市。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学系,毕业后师从我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杨钟健先生研究恐龙。现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禄丰恐龙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恐龙化石的采集和研究工作,记述、命名的恐龙新属种达36种。足迹几乎遍及全球,1986年和1989年两次进入北极考察。先后组织领导了“中心—加拿大恐龙计划”(1986-2000)等多次国际科学考察活动。先后在国内外出版了多部恐蔓龙作品,如:《恐龙的故事》(北京,1975),《中国恐龙》(英文,伦敦,1986),《中国恐龙动物群》(英文,柏林,1992),《大恐龙搏•亚洲恐龙》(日文,东京,1994),《恐龙大地》(中英文对照,台湾,1996),《恐龙王朝兴衰史》(日文,东京,2000),《走进恐龙世界》(北京,2000),《寻觅失踪的生命》(石家庄,2001),《恐龙与鸟》(沈阳,2002),《禄丰的恐龙》(昆明,2004)。

目          录:

楔子  什么是恐龙

1. 去北极

2. 耶洛奈夫——“黄刀子”

3. 北极星升起的地方

4. 北极的空港——雷索柳特

5. P.C.S.P.基地

6. 偶遇丽达

7. 签下“生死簿”

8. 山北湾——北极恐龙考察营地

9. 保护北极的清洁——垃圾和厕所

10. 五星红旗在北极地区飘扬

11. 北极柳——无畏的精神

12. 苔原奇观——冻土“石环”

13. 尤里卡——北极导航站

14. 北极魔虫——蚊子

15. 北极的化石森林和哺乳动物化石

16. 冰川时代的动物——麝香牛

17. 北极的兔子和驯鹿

18. 我们看到了北极熊

19. 海豹和海象

20. 保护鲸鱼

21. 北极的蛇颈龙和沧龙化石

22. 飞越北极

23. 北极地区找到了恐龙化石

24. 北极的主人——因纽特人

25. 因纽特人的艺术

26. 开发北极 保护北极

后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