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品牌活动»优秀科普作品奖»第一届(2010年)»推荐作品展示(图书)»野性亚马孙——一个中国科学家的丛林考察笔记(2008)

野性亚马孙——一个中国科学家的丛林考察笔记(2008)

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 2008-04-06 15:27

书        名:野性亚马孙——一个中国科学家的丛林考察笔记

作        者:张树义 著

出版单位: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4月

定        价:36.00元

内容简介:

《野性亚马孙:一个中国科学家的丛林考察笔记》是一本有趣的、老少皆宜的书。这本书在我们面前展现了南美原始森林中的许多动植物的美丽图景:味道浓烈的野菠萝,缠绵多变的龟藤,在共生黄蜂帮助下繁殖的神秘的半寄生树,美丽的箭毒蛙,可爱的蜂鸟,浩浩荡荡的切叶蚁群,顽皮的卷尾猴,凶猛的美洲豹……博大精深的亚马逊,精巧无比的大自然!

本书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树义博士对他在亚马逊雨林中极为独特而有趣的亲身经历的描述。作为第一位到南美洲热带雨林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人,作者在书中展示了他在亚马逊丛林生活19个月获得的大量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科学及观赏价值。本书是一本很好的科普读物,通过对妙趣丛生又险象环生的野性丛林的描述,展示了动物研究工作者执着的探索精神、细微的观察力和科学的分析方法。使人体会到“协同进化”理论的内涵和意义,动物之间的生物链关系,植物之间的相生相克以及动植物之间的互相依存、协同进化的神奇。本书图文并茂,极富情趣,展现了一幅幅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的美丽图景。国家科技部马颂德副部长特为本书撰写了序言《被自然的博大美妙所震撼》,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者张树义,1964年出生于吉林省临江市;1983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1989年赴法国留学,其间先后两次到南美法属圭亚那的原始森林生态站,进行为期共19个月的科学考察,研究灵长类动物行为生态以及动植物的协同进化关系,是第一位到南美洲热带雨林进行长期科学考察的华人学者;1994年获法国居里大学生态学博士学位,论文为优秀。1995年回国并获中国科学“百人计划”项目资助;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0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现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目            录:

自序:那段刻骨铭心的丛林岁月

序言:被自然的博大美妙所震撼

奔向法属圭亚那

初入丛林,领教雨林的“雨”

热带雨林,难以名状的奇特世界

告别现代文明,开始丛林生活

第一个丛林之夜在野兽的咆哮声中度过

险些踩到毒蛇

与美洲豹捉迷藏

我的主要工作:追踪卷尾猴

遇到种蘑菇的切叶蚁

蜘蛛猴向我进攻

食蚁兽造访努里格

金刚鹦鹉——美丽的大力士

同事玛霞用友善的方式研究箭毒蛙

亚马孙食鸟蛛把同事的靴子当成了“家”

曾经难倒博物学家的奇特动物——树懒

拍摄小蜂鸟

与蟒蛇较量

小心吸血蝙蝠

丛林里的“丢人”事件

我得了奇怪的“几何皮肤病”

我的故事成了新闻

一只小鸟把我当成妈妈

努里格人的科学研究

棕色卷尾猴行为生态的新发现

植物的繁殖计谋

动物与植物协同进化

我有一个希望

后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