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品牌活动»优秀科普作品奖»第一届(2010年)»推荐作品展示(图书)»猕猴桃病虫原色图谱(无公害果树病虫鉴别与治理丛书)(2007)

猕猴桃病虫原色图谱(无公害果树病虫鉴别与治理丛书)(2007)

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 2007-05-07 14:21

书       名:猕猴桃病虫原色图谱(无公害果树病虫鉴别与治理丛书)

作       者:许渭根 总主编,吴增军、林青兰、姜家彪 主编

出版单位: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5月

定       价:18.00元

内容简介:

我国是世界上果树起源最早、种类最多的原产地之一,果树栽培历史悠久。由于水果对人体的营养可以起到特殊的有益作用,是人类食物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果树业对增加农业产值、出口创汇、改善食品结构、丰富人民生活、繁荣市场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果树业得到迅速发展。据统计,2003年全国果树种植面积为944万公顷,总产量为7552万吨,产值达1000多亿元。目前,我国果树栽培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随着果品产量的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果,由原来的零星栽培转变为集约连片栽培,果树生产地品种单一化,栽植密度加大,病虫抗药性上升,明显改变了果树病虫害的生态环境,致使其种群动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重要病虫害,一些过去次要发生的病虫害上升为主要发生的病虫害,一些曾被控制的病虫害又再度猖獗,一些局部零星发生的病虫害已成为生产上的普遍问题,以至许多地方因识别诊断有误,或防治措施不当,造成了很大损失。及时、准确地识别这些病虫害,并采取有效的防治办法,已成为果树生产上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无公害、绿色、有机水果等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对果品不仅看其外观是否完美,更注重其内在的质量是否安全,如何避免农产品中的各种污染,保证食用水果对人身体的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此外,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日本、欧盟等对国际农用化学投入品结构的调整、控制以及对农药残留最高限量指标的修订,直接影响了我国果品的出口,也给果树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套丛书已列入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全套丛书包括《柑橘病虫原色图谱》、《杨梅病虫原色图谱》、《梨病虫原色图谱》、《桃病虫原色图谱》、《枇杷病虫原色图谱》、《葡萄病虫原色图谱》、《柿和枣病虫原色图谱》、《猕猴桃病虫原色图谱》、《梅、李及杏病虫原色图谱》、《石榴和樱桃病虫原色图谱》等10个分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柑橘、杨梅、梨、桃、枇杷、葡萄、柿、枣、猕猴桃、梅、李、杏、石榴和樱桃等名、特、优果树病虫害的危害症状(形态特征)、发生规律以及防治方法。全套丛书共收录各种果树病虫害生态数码图片2000余张,对于书中所列病虫病原学名,都尽可能地按照新的分类系统进行了核实、订正。全套丛书的编写力求技术先进实用、内容科学简要、文字通俗易懂、图片典型逼真,以适应读者简明、快速、准确地鉴别病虫和适时开展无害化治理的需要。

目         录:

猕猴桃虫害

车天蛾

条背天蛾

赭绒缺角天蛾

藤豹大蚕蛾

拟彩虎蛾

人纹污灯蛾

梨星毛虫

猕猴桃透翅蛾

八点广翅蜡蝉

柿广翅蜡蝉

眼纹疏广蜡蝉

斑衣蜡蝉

小绿叶蝉

黑尾大叶蝉

斑带丽沫蝉

油桐三刺角蝉

白星花金龟

斑喙丽金龟

棉弧丽金龟

黄褐丽金龟

乌嘴壶夜蛾

嘴壶夜蛾

枯叶夜蛾

肖毛翅夜蛾

落叶夜蛾

青安钮夜蛾

绿黄毛虫

齿纹绢野螟

枫树钩蛾

大蓑蛾

麻皮蝽

硕蝽

梨小食心虫

草履绵蚧

桑白蚧

野蛞蝓

猕猴桃病害

黑斑病

褐斑病

灰纹病

轮斑病

蔓枯病

膏药病

白纹羽病

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

假蜜环菌根腐病

疫霉根腐病

白绢根腐病

根结线虫病

花腐病

蒂腐病

软腐病

日灼病

猕猴桃缺素症

猕猴桃缺硼症

猕猴桃缺铁症

猕猴桃缺锰症

附录

一、浙江地区猕猴桃病虫害防治周年历

二、农药基础知识

三、果树生产慎用和禁用农药

四、农药剂型对照表

参考文献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