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品牌活动»优秀科普作品奖»第一届(2010年)»推荐作品展示(图书)»数字集成电路基本实验(下)(新科学探索丛书•电子控制技术)(2007)

数字集成电路基本实验(下)(新科学探索丛书•电子控制技术)(2007)

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 2007-09-09 09:10

书        名:数字集成电路基本实验(下)(新科学探索丛书·电子控制技术)

作        者:李亦菲 主编

出版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9月

定        价:24.00元

内容简介:

《电子控制技术入门》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验稿)/通用技术/选修l:电子控制技术中的“(二)数字电路”内容标准编写的。《数字集成电路基本实验》分为上下两册,适用于高中通用技术选修课、中专职高专业课、课外校外活动课的教材,也适用于初中以上学历者自学或通用技术岗位培训使用。

数字集成电路是微电子学的产物和精华,60年前人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能把庞大的电子管计算机缩小成微机放到膝头上,由此引发当代信息技术革命。数字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的支柱,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中的各个领域。

上册内容介绍了面包板的使用方法,并通过循序渐进的电路实验,知道表征基本门电路的方法,并搭建自激多谐振荡器及有趣的模拟昆虫叫声等实验电路。下册介绍了触发器神奇的存储记忆功能,搭建抢答器、简易电子节拍器等实用电路。还介绍了数字电路的主流CMOS数字集成电路,搭建计数器、译码器和数码显示器实验电路,步入了数字集成电路的最高殿堂,为高层次的小制作、小发明提供电子技术手段。

上册是数字电路的初级内容,下册是提高内容。数字电路是学习的重点和关键的内容,为学习触发器、专用集成电路做好了准备。由于下册内容涉及数字集成电路在电子控制技术中的应用,涉及传感器的内容,所以需要把《传感器基本电路实验》穿插在这上下两册活动内容之间。在活动中要重视基本实验操作,培养学生独立探索、实验操作能力和增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数字集成电路基本实验》“精简版”是一种快节奏的数字电路普及活动方案。

目          录:

第九单元  触发器(一)

第十单元  触发器(二)

第十一单元  触发器(三)

第十二单元  触发器(四)

第十三单元  CMOS数字集成电路(一)

第十四单元  CMOS数字集成电路(二)

第十五单元  自制教具、学具

第十六单元  活动建议及方案

附录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