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为协会会员开放的会员功能,欢迎各位会员注册及投稿!

不再提醒

中国科普作家网»科普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10年获奖作品——《多彩的昆虫世界》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10-02-17 09:43

筹备3年,从3万余张照片中精选出2000张,按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图文并茂地系统展现了32目、164科、600余种昆虫的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和形态特征。由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多彩的昆虫世界——中国600种昆虫生态图鉴》,今天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书作者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系主任李利珍教授和妻子赵梅君副教授,领着学生每二三个月就跑一次野外考察,从大兴安岭到纳板河,几乎跑遍了所有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天不负有心人。他们不仅在分类研究的专业上收获颇丰——发现了多类新虫,而且捕捉到了昆虫这一地球头号物种数以万计的动人瞬间。

用相机定格昆虫世界的喜怒哀乐,其实是桩苦差事。第一主编赵梅君告诉记者,为了拍好一张照片,要选择合适的季节和地区,仔细搜寻,耐心等待,因为怕惊扰虫子而蹲上几个小时苦等是常有的事,这才在武夷山拍到了我国首次记录的韦氏棒角甲,在天目山拍到了一年仅能遇到几只的阳彩臂金龟。拍摄昆虫的生活史及习性,还需将活虫带回实验室饲养,以便抓拍其孵化、蜕皮、化蛹、羽化等精彩瞬间。那组珍贵的羽化全过程照的主角——绿尾大蚕蛾,便在实验室里住了三个多月。

为昆虫而著的书,国外有不少名作,国内则以译作为主。全部采用实拍照片而不是手绘图或标本照,而且是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照片,连《昆虫记》这样的名著也比不上。中科院院士、昆虫专家尹文英欣然担任《多彩的昆虫世界》的科学顾问,并给予“立足中国昆虫种类,便于我国读者学习、观察和实践”“观赏性强,科普性强,专业参考价值高”等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