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关于协会»协会党建»文件汇编»科普创作助力“抗疫战”,中国科普作家 协会在行动

科普创作助力“抗疫战”,中国科普作家 协会在行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0-02-26 14:3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在协会理事会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及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具体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协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反应,统筹部署,充分发挥中国科普创作专家队伍的资源优势,搭建平台,广泛动员,主动作为,为抗击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一、协会理事会党委高度重视,协会秘书处积极行动,搭建抗疫科普创作资源平台

协会理事会党委第一时间向全体理事及广大会员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号召全体理事及会员共同应对疫情,迎接挑战,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为满足广大公众对疫情科普的迫切需求,引导和支持广大科普创作者勇担责任、创作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协会组织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主题科普创作支持计划,并建立“秘书处初审—专家审核—党委审定—书记签发—网上推送”的快速有效工作机制。截至2月19日,该计划作品300余部,包括科普文章、图书、动画、漫画及绘本、挂图、科普相声和脱口秀、科普歌曲、科普剧脚本、科普微视频、科普表情包等多种科普形式,内涵丰富,作品生动,深受公众欢迎。该计划支持的作品通过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普作家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微博等宣传平台推送,作品点击量及微博转发量合计超过90万次。

为满足疫情核心区武汉市、区科协一线抗疫科普需求,协会与科普所一起,联合抖音和西瓜视频平台,在中国科普作家网正式上线“DOU知计划——抗疫科普资源包”专题版块,资源包以短视频为主,内容包括“科学防护、科学辟谣、权威发布、心理疏导、抗疫必胜”五大主题。截至2月24日,首批通过审核的204部短视频全部上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网站点击量近10万次。武汉市科协、安徽芜湖市鸠江区科协以及海南昌江县科协等十余家单位纷纷下载视频进行抗疫宣传。抖音、西瓜平台对相关视频进行重点推送,截至2月19日,总计播放量近3000万,点赞量 90多万。

二、协会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战线

在协会理事会党委的积极倡导下,协会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线中。

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韬教授作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领队奔赴一线,在开展医疗救治的同时,由协会支持牵头组织创作《疫情来临时,新型冠状病毒居家防护指南》向社会发布,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健康时报全平台、学习强国都进行了转发,受到公众广泛好评;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向社会免费开放“智汇三农”农业专业知识服务平台,并面向广大农村组织创作系列疫情防控读物和挂图,积极助力农村防疫工作;科学文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岩教授举办网络讲座《科幻作品中瘟疫的长长影子》,观看浏览人数达到千万;科普演讲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围绕网络科普系列课程开展组织专题研讨。

三、各级会员(个人会员、单位会员)积极联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科普创作者的作用

各级会员积极发挥联动作用,结合自身优势和地域需求,开展相应的科普工作,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解疑释惑辟谣,在全国各地发挥作用。

单位会员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克服重重困难,快速组织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等系列科普读物并免费上线,供公众阅读,广受好评。

单位会员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主动承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应急科普宣传专项课题,7天时间组织编写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校园防控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控与心理疏导》3本科普书籍、免费上线供公众阅读,并通过公众号开设抗疫科普专栏、建立心理援助热线、开展舆情跟踪与科普辟谣等工作。

单位会员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鼓励团体会员单位抓紧制作一批原创科普产品,弘扬科普作家担当精神,在网站开辟“抗击新冠肺炎,科普作家在行动”栏目,组织创作了《17年前的果子狸不会离去,除非你们再也不去吃野味了》等爆款科普文章。

单位会员四川科普作家协会组织相关单位针对大众和医院,迅速出版《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线防控的华西模式》《新冠肺炎医疗机构紧急防控指南》等电子图书并及时上线,针对四川藏区和彝区防控需要,还组织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的藏汉双语版和彝汉双语版。

单位会员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发挥社会化创作平台优势,联合多家学会、媒体单位开展“阻击疫情——战‘疫’有我”山东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网络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同时在新华网、新锐大众、齐鲁壹点、联合网、闪电新闻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和推广。活动开展以来,收到热心抗疫创作作品300余件,资源规模超过3G,推送作品读者受众近40余万人,分享转发近8000次,逐步凝聚起科技工作者服务公众、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单位会员广西省科普作家协会立足本职,科学防控服务社会。通过新媒体端发力,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APP和户外科普屏等优势向民众进行抗击疫情宣传和防控知识科普;组织开展线上“科学防控 共同战‘疫’——2020年‘大众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少年儿童征集防疫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等,引导公众科学防控疫情,以实际行动共克时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协会广大个人会员纷纷俯身案头、以笔做枪,回馈社会,创作了大量科普作品,例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几个你会关心的科学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来袭,面对内心恐慌的正确姿势》《新冠病毒来袭,心里干预不可忽视》《新冠病毒来袭,我的心何去何从——致敬爱的医务工作者》等科普文章、《乡村战“疫”纪实》《武汉,加油》《江城抗疫》等文学作品,以及防疫科普漫画、油画等。广大科普作家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履行社会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役贡献着每个人的力量。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